2012年6月26日

個人信託借券

最近一年每季都會收到 台 X 銀行的借券文宣 mail,而前二天又再收到。誰知我那神祕的好奇心發作了,立馬撥電話詢問借券的操作方式,分享給各位朋友。

個人信託借券~
神秘: 喂~我要詢問借券的事
台X: 哦~ 是借券信託,將股票以「信託」給台X銀行操作借券
        詳情請找你的理專

神秘: 我想先詢問細節,有興趣再找理專
        是不是要先將手上的持股轉到台X的戶頭?
 
台X: 是,所以你要到原證券行辦理出借手續証明
        再到台X銀行開信託戶轉入, 你可以問理專細節…

神秘: 外頭熱死了, 還要出門辦理? 有管理費嗎? 
台X: 有~ 信託戶,要收 1 萬元開戶手續費…
神秘: 還沒賺錢, 就要收我錢?! 那每年的固定管理費呢?
台X: 有~ 基本費用以每張股票為單位,每年收 10 元管理費  
神秘: 所以宏達 1 張是 10 元管理費, 友達也是 1 張 10 元
       真是公平的管理費~

神秘: 請問還有什麼限制? (有你的,我問一項,就只回一項... )
台X: 有~ 最低信託有門檻,個股至少 30 張,所有個股的總市值至少 300 萬
神秘: 那我只有宏達 20 張, 那怎麼辦? (我才不買水餃股咧…)
台X: 哦, 理專會幫你安排, 你可以去找理專談
神秘: Good, 理專總算幫上忙了
       那股票借出後,收到的利息錢呢?
 
台X: 股票借出後, 台 X 銀行會收 20% 的「績效費用」
神秘: 所以借不出去, 除了開戶手續費 1 萬元,
        每年還會損失每張 10 元的管理費
       嘿嘿...誰叫我自己愛買冷門股

2012年6月1日

神秘的董監事名單

 Hi,各位朋友,上個月份的資料已更新,來去上神秘金字塔查查最新的股權走勢吧! 

 昨晚在家看著剛持有的個股年報,快速的看完一些數字後就看著公司董監事名單,其中有個董事讓我相當好奇,便開始了 Google 搜尋之旅,慢慢的找到這個董事的家族背景及人際關係,接著看到他最近的投資範圍及方向,也隨著夜深,陸續看完他的成長故事及一個家族的發跡過程。最後,最大的收獲是對於手上的持股更具有信心。

 在觀察個股的過程中,相對於研究財報中的各項數字,我常常會沈迷在追蹤企業經理人、企業精神及文化。雖然低調的企業經理人非常多,但現在的網路發達及Google無所不在,要找到企業經營者的成功方式及發跡背景都不再是難事,透過不同脈絡延伸,一點點的看到企業的輪廓,是我目前覺得投資過程中最有趣的事了。

image

圖片來源: rgbstock.com

 各位朋友,別忘了有空常到神秘金字塔 - 集保戶股權走勢圖,也將本網站介紹給更多朋友,謝謝!